2016年3月25日 星期五

小故事告訴你,不要選公費!一文續

文/ Rupert

也許,有人認為,「小故事告訴你,不要選公費」一文太過偏頗。那麼,這篇文章能夠更精確的告訴你,沒有背景沒有錢,千萬不要選公費!

       小明是一個工人,在他18歲那年,他與老闆大衛簽了一份工作合約。在他25歲畢業後,準備要去大衛的偏鄉工廠工作,履行合約義務。到底,小明是如何被分派到東部的工廠?

  小明畢業那一年,老闆大衛發了一封電子郵件,通知所有跟他簽約的工人,準備參加一個號稱「公平、公正、公開」的分發大會。今年與大衛簽約的畢業工人有六位,剛好有六個工廠特別缺人,分別是馬祖東莒、東引、金門烈嶼、台東、蘭嶼及綠島。
  
  在工廠缺額公告後,工人們人心惶惶,因為其中有一個東部工廠的朱廠長非常「出名」,據說是他在台中工廠曾經被投訴鴨霸的八大罪狀,後來又轉調到東部工廠。而東部工廠沒有盈餘,工人們都過得非常痛苦。因為工作量大,月薪僅剩其他工廠的三分之一,連夜班的值班費都只有時薪20元不到。還聽那裡的工人說,他們每次向朱廠長問到為何薪水這麼低的時候,朱廠長總說:「你去問大衛啊! 當年你18歲時,我有逼你跟他簽約嗎?

  廠務會議中,廠長口頭喊著要共體時艱,但他卻能買名牌車接送上下班,到比利時參與每人30萬「牽馬散步,與馬對話」的課程。他寧願與馬對話,也不願與工廠的工人溝通,讓工人們心裡很不是滋味。

  有鑒於此,小明在分發大會前,便積極的前往他所嚮往的綠島工廠向林廠長毛遂自薦,並期盼林廠長願意讓他在綠島工作。林廠長見小明相當認真誠懇,便口頭允諾,絕對會讓小明在分發大會上金榜題名!分發大會當天,六個工廠的廠長到齊,幫六位畢業工人進行「公平、公正、公開」的面試。三個小時的面試結束,大衛與六個廠長到了會議室,討論著最終工人們分配到各工廠的名單。

  開完會後,大衛在講台上唱名:「綠島工廠,分發工人小芹。」小明驚嚇過度,還以為自己聽錯了,「林廠長不是說要選我嗎?」 從天堂掉進了地獄,因為他的綠島工廠沒有考上,最後抽籤的結果,他得去東部工廠工作...

  小明會後難過的詢問綠島林廠長,為什麼沒有選他?

  林廠長無奈的說:「小明,我知道你很優秀,我也很希望你能來我們綠島工作。但…小芹找了政府官員,打了通電話給大衛之後,大衛就要我一定要選他…唉…真的很抱歉!」分發大會之後,小明間接的聽到,原來小芹不是唯一的例子,其他工人也都有找長官去向大衛引薦。更有甚者,有些人是拿了一筆錢給有力人士,好讓他去心儀的工廠工作,於是,像小明這種沒有背景又沒有錢的,最終去了大家都不想去的東部工廠……

PS 文中的工人為公費醫師,大衛為衛福部,廠長為署立醫院院長。

=================================================================
大衛雖然在小明18歲時,提供100萬的學費與生活費。
但在小明服務的這六年,他虧損了500萬元。
六年中,小明時常流下悔恨的眼淚,但他一想到違約需罰款1500萬元且拿不回他的執業證書,他就只能默默的做,等待合約期滿,迎接自由的天空!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