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4日 星期一

【醫心義語】醫療不是服務業


作者:郭啟亨

一直以來我們認為醫護人員服務病人是天經地義的事,學校也是這樣教育每一位醫護人員要有愛心、恆心及毅力,更要有天使般的笑容照顧每一位病患及病患家屬;然而自從我開始陪伴我的內人一起上班起,擔任醫院志工後,在這幾年中我發現這個定論已經產生變化了,變的只是人際間非正常化的假平衡。

當我在醫院陪著內人上班的同時,看到的是絡繹不絕的人潮,醫護人員的忙碌更不在話下,不斷的忙碌到午餐居然在下午2~3點才用餐,雖然如此,護理人員仍要勉強裝出關心患者的笑容,部分家屬對於醫護人員態度是客氣的,有禮貌的,而且都是教育層度較為低的,反觀,仍有大部分的患者及患者家屬認為醫護人員就是要服務他的,必須要對他低聲下氣噓寒問暖及問候,只因他是醫院的客戶,因為他生病了,他是弱勢,態度之不削,就連我這個以旁觀者的眼光看來,一種錯誤的態度、錯誤的認知及錯誤的教育,正在蔓延這個社會:
1.到底是誰說醫護人員是服務業?
2.到底是誰說醫護人員就要低聲下氣、毫無尊嚴?
3.到底是誰說醫護人員不依病患意思服務就可以被投訴(老闆、院長、媒體)?
4.到底是誰說患者面對醫護人員可以大小聲,只因病患說他是醫院的客戶?
5.到底是誰說花錢最大的這種觀念可以進入醫療體系?
每一天都再上演,一再一再,重覆再重覆。
病患、病患家屬,醫院的管理階層,醫院的第一線醫護人員,都要被正確的教育:
1.醫護人員是執行醫療行為的第一線人員,當然要有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愛心,相信所有人員都已經被教育。
2.病患、病患家屬要有接受醫護人員醫療行為後的感恩之心,不管醫療結果如何,都要心存感激,因為要相信醫護人員都是盡了全力在醫療上。

再來我要說的是最重要的部分是醫院的管理階層,若是放眼在營利事業的獲利上,那只會造成更多的醫病關係惡化,相互失去了尊重,永續經營不能只是口號,醫院養了許多的病人,養了許多的財源,卻失去醫護人員對於病人的耐心愛心,寵壞了病人只會讓會叫的病人有更多的醫療資源,這種不公是院方造成的。

患者會造成醫療糾紛,其實有絕大部分是醫院管理階層自己造成的,醫生出走、醫生不願選擇醫療糾紛多的科系,護理人力的不足,再再都是院方管理階層在長久忽略了醫病之間的教育,院方有教育醫護人員的責任,也有教育病患及病患家屬的義務,不要再把醫院當作服務業了,醫院是一個充滿感恩的地方,千萬不要把自己商業化,讓每一個人在醫病關係充滿了銅臭味,院方要多支持醫護人員,讓醫護人員有更多的後盾發揮自己的愛心及耐心,創造三贏的醫療環境。由衷的希望病人有好的醫療品質,當然不僅僅只有身體健康,當然也希望大家都是彼此相互尊重,而不是建立在商業利益之上,而是建立在相互信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