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3日 星期日

【醫周閱讀】海盜分金


作者:Hitachi Chi

這不是一本書,這是「賽局理論」的一個有趣的案例,講的重點的是「分配」。

分配,最簡單的例子,就是分蛋糕、分粥,事實上很難分得一樣大,
於是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由一個人來分。
不論這個負責操刀的人是「自願、抽籤還是推派」,
只要「負責切的人拿最後一塊」,那這個人「必定」會想辦法讓每一塊都一樣,
因為只要「大小有差」,這個人就會拿到最小的…

這個「方法」在賽局理論的數學世界裡有個名字叫「最穩定解」。
現在,讓我們來看看海盜分金的故事。

5個海盜搶到了100顆寶石,每一顆都一樣的大小和價值連城。
他們決定這麼分:
抽籤決定自己的號碼(1,2,3,4,5)
首先,由1號提出分配方案,然後大家5人進行表決,
當且僅當超過半數的人同意時,按照他的提案進行分配,
否則將被扔入大海餵鯊魚(票數相同也餵鯊魚)。
如果1號死後,再由2號提出分配方案,然後大家4人進行表決,當且僅當超過半數的人同意時,按照他的提案進行分配,否則將被扔入大海餵鯊魚。
以此類推。

最公平的方法,是每人分20顆?
所以基於「倫理道德」,1 號海盜應提出(20,20,20,20,20)的方案。
然後大家過著「天下為公」的日子?


事實上,這一題的「最穩定解」是:
1號海盜分給3號1顆寶石,4號或5號2顆寶石,
自己則獨得97顆寶石,
即分配方案為(97,0,1,2,0)或(97,0,1,0,2)。

驚訝嗎?
「真相是複雜的,而謊言是簡單而易消化的」

分析的方法:逆推理

首先從5號海盜開始,因為他是最安全的,沒有被扔下大海的風險,因此他的策略也最為簡單,即最好前面的人全都死光光,那麼他就可以獨得這100顆寶石了。
但是萬一「前面的人提案通過了,他就不可能拿100顆」

接下來看4號,他的生存機會完全取決於前面還有人存活著。
因為如果1號到3號的海盜全都餵了鯊魚,那麼在只剩4號與5號的情況下,不管4號提出怎樣的分配方案,5號一定都會投反對票來讓4號去餵鯊魚,以獨吞全部的寶石。
哪怕4號為了保命而討好5號,提出(0,100)這樣的方案讓5號獨佔寶石,但是5號還有可能覺得留著4號有危險,而投票反對以讓其餵鯊魚。
因此理性的4號是不應該冒這樣的風險,他惟有支持3號才能絕對保證自身的性命。

再來看3號,他經過上述的邏輯推理之後,他知道4號哪怕一無所獲,也還是會無條件的支持他而投贊成票,然後再加上自己的1票就可以使他穩獲這100寶石了。所以他會提出(100,0,0)這樣的分配方案。

但是,2號也經過推理得知了3號的分配方案,那麼他就會提出(98,0,1,1)的方案。
因為這個方案相對於3號的分配方案,4號和5號至少可以獲得1顆寶石,
理性的4號和5號自然會覺得此方案對他們來說更有利,而支持2號,不希望2號出局而由3號來進行分配。

1號海盜更不是省油的燈,經過一番推理之後,他知道了2號的盤算。
他將採取的策略是放棄2號,而給3號1顆寶石,同時給4號或5號2顆寶石,
即提出(97,0,1,2,0)或(97,0,1,0,2)的分配方案。
由於1號的分配方案對於3號與4號或5號來說,相比2號的方案可以獲得更多的利益,
也就是說:他們就算反對而把1號送去餵鯊魚,也拿不到更好的的結果。
那麼他們將會投票支持1號,再加上1號自身的1票,97顆寶石就可輕鬆落入1號的腰包了。

事實上,「賽局理論」裡還有很多有趣的故事,
雖然海盜分寶石的模型相對於現實來說,實在是太粗糙了,
現實中的情況遠要比它複雜千萬倍。

於是會有很多問題出來了…
「我們為什麼要同意這種照順序提案的方式?
用分蛋糕的方法不行嗎?」

我要反問了,如果沒有思考過,
你知道「海盜分金」和「分蛋糕的最後拿」對結果的影響是如些巨大嗎??
深入了解了,才知道不同,
知道了不同,才可能在「第一時間提出反對」,不是嗎?
所以在「設立方法」時,一些海盜可能沒搞清楚狀況,覺得和「分蛋糕」一樣,就支持了。
可能有少數海盜,就等著抽到1號獨吞,
或是等著號碼比自己少的是笨蛋…

第二個反問是「現實中有那麼容易分蛋糕」嗎?
分蛋糕的前提是「分的人最後選」,
但在現實中有個叫「政府」、「公司」、「高層」,現實中權力不對等的情況太多了。

權力者提出個「經過包裝的方案」,
就像「海盜分金」,等你發現你是第4個海盜時,常常為時已晚。
有時候,甚至得用「體制外」的方法,例如2、3、4、5號聯合起來,簽定協議,推翻原本的「分配原則」之類的…

所以,「賽局理論」最吸引我的地方,就是沒有「倫理道德的偽善空間」、「條件設立之後,就有個最穩定解」。
如果穩定解不滿意,那必需「回頭改變設定條件」,
不是加強什麼「倫理教育」、修什麼狗屁「倫理學分」能改變的。

偏偏如果1號海盜,有公權力,有媒體洗腦,那就非常難以對付了…
幸好,現在有網路,搜尋一下「海盜分金」、「賽局理論」,甚至「game theory」。
你都可以提升自己的能力,降低自己被出賣的風險。

總之,如果沒有仔細研究「設立條件的最穩定解」,輕易地相信了權力者的「倫理教育」,你就算「運氣好當了1號海盜,也拿不到30顆寶石」,而就只能看著更懂賽局理論的權力者拿去97顆寶石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