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2日 星期五

【醫心義語】醫療已重傷 請停止醫院評鑑


作者:魏福全

台大醫院近幾個月來,已有兩位外科主任名醫發生心肌梗塞而倒下,追究原因,除了外科醫師得長時間開刀,台大創傷醫學部主任柯文哲更直指該院「每年有40多個評鑑,醫師累翻了,難怪倒下去」。

不只台大醫院是評鑑過勞的受害者,全台各大小醫院醫療人員聽到評鑑兩個字,無不咬牙切齒頭痛不已,這問題來自於衛生署打腫臉充胖子,用膨風虛偽的評鑑制度敗壞醫療,而評鑑委員缺乏現實感和同理心更讓醫療人員憤恨。

真搞不懂我們制定評鑑條文的委員們到底是有什麼樣的心理障礙或是其他什麼障礙,為什麼評鑑條文越訂越嚴苛,越訂越脫離現實?

照這個情勢繼續發展下去,醫療只會被搞垮得更快。因此,我個人主張醫院評鑑暫停,應傾聽基層的意見再重新檢討。

今天政府評鑑到哪裏,就敗壞到哪裏,醫療和教育都是如此。


有一位在大學教書的朋友,開一門課要準備三種課表,一份給學校,一份給教育部,一份應付評鑑,搞一個大學評鑑就把小學時候學的禮義廉恥全丟光了。今天醫院評鑑和大學評鑑甚至軍隊的種種裝備檢查的弊病如此類似,就是因為評鑑的要求不切實際虛偽做作,而越不合理的要求,越是要用高壓威權的手段逼人就範。

今天醫療崩壞的問題根源在政府,造成醫療崩壞的健保,評鑑和醫糾這三大害,政府都是責無旁貸,卻把責任罪過都轉到醫療身上。

政府一方面嚴重打壓醫藥界,對醫療的要求卻又如此嚴苛,最近國際藥廠紛紛打算退出台灣市場,國內多家GMP藥廠也爆發將藥物包裝交給食品廠處理的弊端,這是政府的苛政逼得國內藥廠為了降低成本而出此下策。

我也曾在健保局開會時提案,要求健保局除非案情重大,不要以申報不實的名義對醫師提起詐欺罪之刑事告訴,因為最大的詐欺不是申報不實,而是健保給付不實,健保局有什麼臉告醫師詐欺?

許多問題的根源在政府,這些政府單位卻屢屢拿醫院開刀,這是強盜抓小偷,不是很可笑嗎?
今年即將執行新的評鑑制度,表面上條文數是減少了,但是不論是條文內容或評鑑方式都比以前更難達到及格的標準,然而臨床實際狀況是如何呢?

越來越多的醫護人員不願意留在醫院工作,留在醫院的又因過勞而倒下,導致醫療的基礎正逐漸在流失,而評鑑和臨床的落差日益拉大,必然加速醫療的崩壞。

今天有許多醫療人員就是因為評鑑不勝其煩而離開醫院,在人力不足的困境下,逼得衛生署想出一些奇怪的策略來彌補,例如老醫師鮭魚返鄉,二年制山寨版護士制度等等,真不知道衛生署在忙什麼?

一方面用煩瑣嚴苛的評鑑把資深人力趕走,讓醫院不是人力補不齊就是只能用沒經驗的新手,一方面急著拉伕上戰場,這不但是左手打右手,更是醫療敗壞的惡性循環。

每次出去評鑑,看到的情景就是委員們東唸西唸,醫院工作人員隨侍在側面露哀悽,心裡講不出的憤恨不知有多深,這是我們要的評鑑精神嗎?

醫療人員都很疲累了,大家應該要多一點同理心和現實感,傾聽基層醫療人員的心聲,修訂符合現實的評鑑制度,不要再打腫臉充胖子了。

(本文刊載於自由時報2013-02-05,作者魏福全為精神科醫師,醫院評鑑委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